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膨糖(凸糖)製作


這是酸鹼鹽的鹽類部份實驗延伸,主要重點是著重在生活中有趣的化學知識上。



教師準備材料:二號砂糖(一公斤用不完)、烘焙用小蘇打粉(用不到四分之一包)、咖啡攪拌匙(每組各一)、冰棒棍(每組各一)

學生自備器材:大湯匙、小湯匙、碗(裝糖、小蘇打、水)、裝膨糖成品的容器

時間:兩節課

參考資料:發現學習事件簿~隔空學藝煮膨糖

其實這是一個讓學生玩的活動,本來是打算連著彥文老師推薦的紫羅蘭花茶(酸鹼指示劑)一起作,一邊吃糖一邊配茶,不過因為只顧著準備膨糖材料,結果就把花茶放在家裡忘了帶來了,所以就只好單做膨糖。

基本上前一天已經先給學生看過惠玲老師拍攝的府城阿婆煮膨糖影片,但是帶到實驗室後,還是再次把步驟簡單講解一次:

1.把糖放入大湯匙中,加入少量水(糖有均勻溼潤就好),放到火上加熱。

2.用瓦斯爐開到只剩中間一小圈火加熱,加熱至濃稠沸騰的糖漿(可參照影片)。

3.再加入一咖啡攪拌匙大小的蘇打粉後,用冰棒棍急速攪拌。

4.等到膨脹至一定程度後,糖漿會很快冷卻成型。

5.再把成型膨糖放到火上稍微烤熔邊緣,就可輕敲湯匙讓膨糖脫落至盤中。

根據惠玲老師的文章,可以用更簡單一點的口訣: 黏稠、加粉、離火快速攪拌25秒、停、等.....


這個實驗我在家中有先試作過,一開始常失敗,因為抓不到加小蘇打粉的時間點,但是等到熟悉糖漿顏色跟濃稠程度後,就可以接二連三的成功,然後白糖好像比較容易燒焦,之前也有用白糖作過,成功率比較差,還是用一所以老師的功能就是看著同學失敗,然後出一張嘴說:「你加小蘇打的時間點不對喔,糖漿要再濃稠一點再加。」、「這個燒焦了不能吃喔」之類的話,然後四處閒晃拍照,剩下的部份,學生就自己會去完成了。


一開始學生加小蘇打粉的時間不對,結果變成焦糖狀的糖絲,還是一人一口直嚷嚷著好甜好好吃,真是一群好養的孩子。



經過一兩次經驗後,通常成功率就會提高不少,甚至可以看到這種接近專業級的成品出現,旁邊的孩子忍不住互相取笑著:你其實也是府城阿婆吧。



雖然有一兩組沒辦法做出很多成功膨糖,但是也是有人滿載而歸了啊。

兩節課下來,大部分的同學因為有得玩又有得吃,玩得很高興,但是也有一兩個同學,因為自己不小心或同學不小心,而碰到高溫的湯匙燙出了小傷口,這次忘了準備冰塊,讓學生沖水降溫後就請他們直奔保健室,看來,下次還是預備一點冰塊起來比較安心吧。

另外,夏天在炎熱的家政教室中開火,還真是讓人吃不消,以後還是天氣涼一點再來作膨糖比較適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