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想到做夢也會笑的生物趴辣客2

第一次的生物趴辣客,因為剛好有事情而痛失良機,眼紅的看著大家的快樂心得,咬牙切齒的發誓著,下次我一定要去,因此一聽到有第二次的的機會,不管有沒有報到名,我都先去調課了,還跟家人說我某月某日幾點要上網報名,記得提醒我,所以準時待在電腦前面等報名的我,還很得意的想著,我應該算前幾名了吧,結果....我實在是太小看生物老師們的怨念了.....

總之,以上是混篇幅的前情提要(?)碎碎念,接下來才是會後心得(喂)




今天和同學在線上聊起這樣的活動,說起
「一個要繳餐費、要上台報告、當場要寫回饋、回家要寫心得,跟一般研習比起來作業一大堆,還沒有研習時數的活動,有幾個老師會想參加?」一邊絮絮叨叨的炫耀著我回家做夢都在偷笑的學習歷程,一邊也不由得感嘆,從去年的教育噗浪客年會到這次的生物趴辣客,其實,有心的老師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有時欠缺的只是一個機會。實在很感謝阿簡學長提供了這麼好的機會,讓我能去見見世面。


先說說光是小菜部份就精彩無比的前半活動,因為我這人手腳太慢又懶散,好不容易當天寫完回饋,加上大家妙筆生花的心得作業跟影像詳實紀錄都已經完成了,那我只好來效法X果日報的分類來介紹一下這次豐富多元的小菜,增加一點不同的視角。

以下是我的無責任隨意小菜分類。


引起動機(4):Monty歌曲中的生物學、Bingo肢體與大腦的協調、季瑾光合作用小故事、月鈴老師的可食用蠟燭
引起學生注意與學習興趣可說是每堂課最重要的第一步,不過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Monty 老師用耳熟能詳的流行歌,讓學生開始注意生活中其實處處有大道理,而Bingo老師的活動不只動腦還動手腳,相信學生絕對精神百倍,季瑾老師則是引用學生的有趣創意,讓課堂更多樂趣,而不能不說一下當天成功的爆點之一就是月鈴老師,課本上的食物熱量測定,變成了大家忍不住議論紛紛的焦點,連老師們的動機都被成功引起了,讓我開始忍不住再次偷偷嫉妒起月鈴老師的學生們了。


動物活體(2):雪茹老師帶來的斑紋鳥、江Sir的有袋類動物親密接觸

動物活體通常是生物教學中最容易讓學生印象深刻,但也最不容易準備的部份,如果能像兩位老師運用得宜的話,教給學生的絕對不只有一字一句的知識,能夠讓學生親自體會生命的神奇與珍貴,帶給學生們的是對於無價生命的尊重。


創意教具(6):Marko老師刺絲胞、彰化一哥維管束環狀剝皮、橘子蔡老師渦蟲斷裂生殖、于堯呼吸運動模型、林老大蒸散作用、啟志哥生活用具改造
這些創意教具主要運用在課程內容的講述上,每個設計巧思真的都很厲害,不只是一看就讓人忍不住驚呼的吸睛效果十足,又能強調課本平面圖片中無法呈現出來的重點,每個都很值得製作出來運用在課程教學活動中,老師不用空口說白話,講得口乾舌燥後,學生還一臉茫然的看著空氣呆滯,有時看完這些創意教具,真的很想脫口而出:「老闆,小菜可以外帶嗎?」(被打)


互動遊戲(8):黑金剛生物環境配對、富中內分泌王、汝紋生物分類小活動、培昀分類心臟病、Reca性狀賓果、怡蓉胞器大風吹、Bingo的活動筋骨、魚丸我是小醫生

資訊融入(4):景盛消化戰機、我的2P題庫、熱血彥文老師的為生存而戰、Yukie的Starch應用
互動遊戲與資訊融入部份在我看來,其實重點相當接近(所以放在一起講),除了使用器材的不同外,大都重點放在「讓學生有參與感」、「增加學習樂趣以及精熟程度」,藉由這樣的設計,讓學生在溫習已經學得的概念時,有更多變化與挑戰,不再只有看書寫考卷的選擇,更重要的是,學習除了老師帶進門外,學生們得多練練自己動手做的基本功。


探究思考(3):文蘭老師模型教學與科展分享、小P老師探究教學課程設計、昱君科普閱讀
曾經在書上讀過探究課程的理論,也「聽說」過外國好像都怎麼樣怎麼樣教科學,但我是自從知道月鈴老師後,才發現其實這種事情我們是做得到的,而親眼看到文蘭老師跟小P老師的分享,這可真是讓我震撼的體驗,有些事情,其實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夠用心,這些我平日對學生的碎碎念彷彿在我耳邊開始耳提面命了起來。我總是怕學生知道的太少,所以我總是講得太多,反而限制了思考學習與訓練的重要性,只有讓學生把背課文記起來怎麼能算是科學呢?


實驗設計(1):doa528顯微鏡的活動設計
而整場下來,讓我感到特別驚喜的除了早有耳聞的探究教學外,就是Dona老師的分享,她讓生物趴辣客做到了認知、情意、技能三方攻略目標達成!(喂)不過在實驗室活動的稍做改進,就讓學生對於實驗技能更有動機與專注學習的效果,真的是很棒的設計,明年有機會我也要來做這樣的嘗試。


從我個人主觀的小菜分類中,可以發現到,大家對於引起學生學習動機、還有協助他們能理解(教具使用)精熟學習(用遊戲、用電腦)仍然是佔較大比重,而在探究思考較為高層次的學習方面,則是多半只有以課程稍做引導,並沒有特意去發展完整設計的課程教學。

而進一步去思考,我覺得內容比重其實還蠻忠實的反映出教學現場中,老師們可能遇到的問題層次,大家都主要還是在煩惱學生到底懂不懂、記不記得重要的基本根基啊,較為高階的認知學習目標、思考則是較少涉獵的問題,再這點上也剛好反映出我自己教學中重要的缺失部份,將來應該針對這樣的狀況加以反省改進。



總之,光小菜就已經菜色均衡豐富讓人意猶未盡,但為了下午的大菜,大家仍屈服在咕咕雞的威力之下,盡量在兩分鐘內結束小菜,等著最後四道大主菜來讓大家享用。

文華老師
其實中午休息時閒著沒事就偷聽到學長和文華老師的對話,學長問起老師送給大家的蝴蝶是怎麼做的,老師很平淡的說著「就一隻一隻自己做的」,接著拿到了每個人一包的蝴蝶,頓時覺得手中物品的份量大增。需要多少的熱情與堅持,才能研究出這些關於飛行的訣竅?而在這份堅持的背後,更是慷慨的與大家分享,文華老師總是平穩地陳述著主題內容,但是當開始實際操作時,卻讓全場聽眾接二連三的大聲驚嘆,彷彿大家都回到自己童年時,第一次發現世界多麼奇妙的驚喜。文華老師的大菜除了動物飛行的奧秘外,更讓我回味再三的是那滿滿的驚奇與感動。


美芳老師
從不同於教室環境的另一個層面來介紹教學活動設計,藉由博物館完整、細膩而又有趣多樣化的教育活動設計,呈現出光是骨骼這樣的構造,可以用許多不同的面相來呈現,引導參與者各方面的思考進而動手創作,沒有課本教材可供參考,時間短暫而成員五花八門,但是小孩子們的學習成果卻是毫不遜色,激發出來的創意成果更是可觀,想起自己與學生相處一整年可能還教不到這樣程度,自己真該去好好面壁反省一番。


梅子老師不愧是傳說中的教具達人,彷彿帶著百寶袋的學姐,把各式各樣大小不一的教具呈現出來,教具簡直就像是藝術一樣。學姐口中強調著這些教具只是好玩,只是想讓大家看到老師,卻更讓我體會兩個重點:要記得老師才是身為課堂挑大樑的角色,更別忘了學習本身本來能有多好玩。


阿簡老師最後終於到了壓軸,也是把教室中的這群人串在一起最重要的中心。玩身體的活動雖然在部落格上看過,但是親自跟著學長一起進行,印象更加深刻,這種不需要什麼花俏的道具輔助,卻可以很清楚的告訴大家「別忘了我們自己就是生物」,對自己的身體各個奧秘的探索與認識實在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最後當然還是要再次感謝一下,忙進忙出還專程送我到台中市區的皮卡彎老師、八年沒見還躲起來(誤)錄影的Justmurmur學長,及其他各位辛苦工作人員。




最後的最後碎碎念(毆),出門前兩天,剛好看了我很喜歡的美國影集BONES最新一集,而在生物趴辣客的會場中,從一開場就高潮迭起,每每聽到老師們盯著台上講者專注而讚嘆的從口中發出「喔~~~」這種對新發現驚奇不已的聲音,我就一直想起劇中的這段話。




We see big stars.Tiny atoms, too.Because that is what scientists do!
We get the facts.And say what's true.Because that is what scientists do!
We use our minds.Embrace what's new.Because that is what scientists do!
                ~BONES《尋骨線索》第六季第四集

帶領學生們觀看巨大的恆星,也不放過細小的原子,讓他們從中瞭解事實,知道什麼是真實,運用他們的心智,擁抱美好的新事物,這不正是科學教育的目的嗎?台上精彩的示範,再三讓底下聽眾從口中發出「哇喔」的驚嘆聲,並且無比專注的傾聽與吸收新知,引以為樂,這不就是大家夢寐以求的生物課?


我能和生物趴辣客們這樣的一群人,在同一教室裡面學習,體驗到我夢寐以求的生物課,我打從心底覺得無比榮幸,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