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旅行】日本的自然博物館(1)—大阪自然史博物館

雖然這也是去年的遊記了(汗)

七月初,跟著日文班舉辦的關西遊學,在大阪一口氣住了十來天,平常白天還是有一些簡單的日文課程(繳了學費啊),但是下午下課還有一點點空餘時間,這天,我決定要很瘋狂的衝到大概只有一個小時可以玩的大阪自然史博物館看看!

大阪自然史博物館(位於長居公園內,從地下鐵御堂筋線長居站三號出口出來,就會走進長居公園了,繼續往長居植物園方向走就會看到了
http://www.mus-nh.city.osaka.jp/


一走出來就進到長居公園,這是一個很大的公共綠地,除了一些雕塑、噴水池外,旁邊還有運動場,因為怕博物館關門,所以一邊快走一邊隨手拍照作簡單紀錄。




裡面很多附近居民來運動的、高中生在裡面聚會的,相當舒服,同行的小學妹跟我說:看到這個公園,就好想住在日本啊...


不過眼看著逼近閉館時間,照著指示牌一直往前走了快10分(吧?),卻還找不到傳說中的自然史博物館還是有點著急,終於看到自然史博物館指向的建築物....
咦?花と綠の自然情報センタ-?(http://www.osgf.or.jp/n-jyoho/
讓人好疑惑的招牌,我明明是直奔著長居植物園跟自然史博物館來的啊....幸好旁邊有掃地阿桑,硬著頭皮用破爛日文問問怎麼走比較快,大阪人果然很熱心,很詳細的告訴我要進去然後沿著走道怎麼走,總之,給他走進去就對了!

穿過花と綠の自然情報センタ-,果然看到了自然史博物館啊!
這隻掛在門口的藍鯨骨骼標本是招牌。
走進博物館內,人潮不多,可能是平常上班日吧,不過剛好讓我可以隨意拍照。

可以看到世界爺的橫切,很開心,趕快多摸兩下。
走進展館裡面,我很喜歡這個自然史博物館把生活相關部份融入展示的作法,例如:大阪港吞吐量很大,館方就把會經由港口偷渡進來的外來物種標本,做出展示與說明。
還有,特別針對蟬蛻作研究還把一年蟬蛻量包成一大包擺在展示櫥窗內好好玩。

除了吸引目光的各種明星動物外,甚至還有廚房裡的蟑螂、糞金龜放大模型、蔬菜水果等等的展示,真的很重視生活中的各種細節。





當然,瀕臨滅絕的稀有物種、歷史文化相關的部份,也都是自然史博物館不會缺席的展示。
也許因為這個博物館不算大,所以館藏量沒辦法跟其他大型自然史博物館相比 但是我個人頗欣賞他們把現有館藏用很細緻的方式展示出來,像是動物和植物只要有模型或標本,就會把生物的生活環境順便作連結,而不是單純讓人看到「啊,我有這個東西喔!」
 

就算是化石碎片,花一點心思去設計,整個展示質感就完全不同了,不會讓人伸頭一看:就石頭碎片嘛,有什麼好看的。



雖然這個自然史博物館不算大,但是騙小孩該有的大型骨骼展示品還是有的。

可以讓人隨便亂摸的複製品也很讚(館內都沒有小孩跟我搶,開心!)
還可以跟恐龍腳印比大小,我的腳變得好苗條啊!



真的不大,大概一個小時出頭就可以逛完,裡面人潮稀少,讓我以為大阪人不愛逛博物館,但是...後來才發現,假日可能就不一樣了,下次再來寫假日去人山人海的大阪市立科學館經驗。


雖然在心齋橋跟螃蟹道樂合照過了,還是要來跟真正的鱈場蟹合照一下。

這是個適合給當地居民的小型自然史博物館,雖然館藏量不算大,但是在協助學生學習相關知識部份是很用心的支持,並不是觀光旅遊首選(除非你跟我一樣愛逛博物館),因為長居離一般知名景點跟大阪鬧區有點距離,有多餘的時間的話可以來走走看看,旁邊的長居植物園還有著名的芍藥園(季節不對我就沒進去看了),雖然我也對裡面的虞美人花圃很有興趣,不過因為要關門了,就只好留著當作下次再來大阪的理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