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酸鹼滴定


酸鹼中和這一章節,其實如果已經有化學計量基礎的同學來說,大致上原理是不困難,不過這次因為還是看到噗浪上的大家都玩很大,本來沒想過酸鹼滴定實驗要作的,後來還是試著玩了一下,不過整體實驗來說最麻煩的部份是事前準備,所以這次找了幾個精明的小組長來幫忙配了五種不同濃度的鹽酸,以及一堆林林總總的藥品。




準備藥品:0.1M氫氧化鈉、五種不同濃度鹽酸、酚酞

器材:滴定管、錐形瓶、滴定管架、酸鹼中和學習單

時間:兩節課


這次我是讓一組作一個未知濃度,濃度不高的話,不到一節課就完成實驗了,但是也有濃度較高的一兩組,加上滴定速度比較慢,所以拖到差不多一節半的課才全數完成,有幾組測出來的結果蠻漂亮的。

而這次活動的學習單我主要是參考小p老師的設計,簡單的列入實驗原理、計算例題,剩下的就請同學自行發揮去寫出實驗流程跟紀錄,最後還是要花大約一節課左右講解計算的原理及應用。畢竟,實驗測完滴定所需氫氧化鈉體積後,最後的重頭戲還是在計算上,才能讓實驗結果顯現出意義。

能讓學生自己去思考如何計算是最理想的狀態,只是真的能認真算出來的人實在為數不多,不過想到那些有心學習的學生能在實驗課程中指揮若定的情形,也多少能聊表安慰。但是一想到大部分遇到計算,就沒剩幾個人有心思學的情況,免不了有點煩心,學生不喜歡抽象思考問題,一遇到困難就退縮的學習態度,真的是讓人大傷腦筋。

不論學生學了什麼,總之有作這個實驗後就知道,我下次在實驗設計上可以改進的地方:各組各測試兩個未知濃度,一個低濃度,一個高濃度,並且請學生從容易看到酚酞變色的低濃度開始,最後再去計算出答案是否正確。再者,就是這次忘了讓他們使用溫度計測量反應前後的溫度變化,錯過了一次親自推論放熱反應的機會,實在有點可惜,下次一定要記得把溫度計列入器材表中。


酸鹼溶液的滴定完成後,就讓他們自己操作鹽酸跟氨水的氣體酸鹼中和,這個實驗就只是單純觀察課本上所提到的白色煙霧狀的氯化銨,比較沒有什麼深入思考性的問題。




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所以額外做了一個我自己也只有聽過卻從沒親眼看過的實驗,濃硝酸加銅片。

因為紅棕色的二氧化氮是劇毒,也有刺激性,所以叫學生站遠遠地帶著口罩看,學校沒有通風櫥的狀況下,這個實驗還真的感覺挺危險的,而且二氧化氮實在是非常的臭啊。
不過會動手作,主要還因為聽過銅離子是藍色的,但是課本上的照片中的銅溶於硝酸後則是呈現綠色而感到疑惑。所以親手做過後,發現確實是和課本一樣呈現綠色的,跟我所熟悉的銅離子顏色不一樣,因此特地再進一步去查資料後,才發現,銅離子是呈現藍色,但因為二氧化氮也會溶於水中造成顏色的改變,才會呈現出綠色的結果。

這次的酸鹼中和實驗結束後,電解質的章節也告一個段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