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獵戶座號試飛任務(2014.12.4發射)簡介


  自200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把人送上太空的國家後,隱約又展開了新一波的太空競賽。美國布希總統在2004年提出星座計畫,預定於2020年讓美國重返月球,但歐巴馬總統上任後,在各種因素考量下取消了此龐大計畫,但保留了其中的「獵戶座號」太空船方案。

  而在今年年底,2014年12月04日,新一代的載人太空船「獵戶座號」即將展開繞地試飛任務。






(以下內容取自NASA網站,感謝好友碎葉提供圖文翻譯。)


獵戶座號試飛任務簡介

  獵戶座號是美國國家航太總署打造的新一代載人太空船,它是用來探索人類從未造訪過的星球,像是小行星和火星。

  這次的無載人試飛任務《探索試飛一號》,是長達四十多年來,首次測試可執行深空探索的載人太空船。

  長達4.5小時的試飛任務中,獵戶座號將會繞行地球兩圈,總航行長度約9萬6千600公里,而且在繞行第二圈軌道時飛行高度將達到5800公里(國際太空站運行高度約420公里)。<註:商用客機巡航高度平均11公里>

  這個高度能讓太空船返回地球速度高達時速32000公里<註:音速的25.9倍,即25.9馬赫>,高速的大氣摩擦會使獵戶座號的防熱盾承受攝氏2200度高溫<註:火山熔岩溫度約700-1200度,太空梭返航時溫度不超過1300度>。
這個溫度,大約是獵戶座號從月球軌道返回地球大氣層時,所產生高溫溫度的百分之八十,將會是最具挑戰性的測試項目。

  本次試飛任務同時也要確認其他各裝備運作狀況,像是降落傘、制動系統,以及主要的分離裝置-放棄發射系統(逃生塔)及服務艙返回分離系統。所有的測試都必須零失誤,才能確保未來載人任務的安全性。
即便所有的系統都在地面經過嚴格的測試,但太空環境是無法完整的在地球上複製,而《探索試飛一號》任務能提供重要的資料,讓獵戶座號的工程師們改進太空船,同時降低太空人在宇宙執行任務的風險,更是美國國家航太總署邁向登陸火星重要的一步。

  獵戶座號是美國國家航太總署的計畫,《探索試飛一號》任務由獵戶座號主要承包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進行,並使用聯合發射聯盟公司的三角洲四號重型火箭運載。


獵戶座號試飛任務基本資料

《發射資料》
火箭:聯合發射聯盟公司 三角洲四號重型火箭
發射地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37號發射台
發射日期:2014年12月4日
發射時間:台灣時間 20:05
發射窗口:2小時39分鐘
飛行高度:起始軌道 190 x 870 公里 
終止軌道 -38 x 6015 公里 
軌道傾角:28.8度
任務時間:4小時24分鐘
《運載資料》
獵戶座號/三角洲四號重型火箭 總起飛重量:74萬公斤(A380-800客機淨重24萬公斤)
獵戶座號起飛重量 (含服務艙及放棄發射系統):2萬1千公斤
獵戶座號降落重量 (只有乘員艙):8千6百公斤
《降落資料》
降落日期:2014年12月5日
降落時間:台灣時間 00:29 (此為依據準時發射時間)
目標降落地點:太平洋,距離下加利福尼亞州沿岸1000公里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