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Holiyo海洋職業試探課程闖關


海洋相關行業其實對我們一般人來說相當陌生,我也是為了學校的職業試探中心進行課程設計才去做功課的,剛好學校拿到了職探中心設置計畫,但是海事水產相關類科比較少見,也有機會前往台灣海洋教育中心,參加他們職業試探課程的研習,對於海洋產業有比較多的了解,才有辦法在各方協助下,完成這個課程的設計。

目前前鎮國中的寒暑假是都還有提供相關的海洋職探免費課程,有興趣班上學生預約的話,可以參考我們的臉書粉絲頁:前鎮國中職探中心粉絲頁

我這篇分享的是我們入門基本課程,每個學生來都一定會先上的,所以有要帶學生來參訪的,就不用多花額外時間進行這個課程了。如果沒有機會來我們學校職探中心,又很想介紹海洋相關行業給學生認識,可以參考我下面的課程資源與介紹。



這個課程裡,有很多概念與資料,都要感謝海洋大學的海洋教育中心,提供了豐富的海洋相關產業資料,有需要的對這塊進行生涯教育的老師們也可以參考看看: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Holiyo的使用條件:
我以班級為單位,分為五組,每一組需要有可以上網的行動載具(此課程是使用平板,在有無線網路的教室中進行)

使用教材:
1.教室海報(此課程照片我盡量使用維基百科圖片,但因部份物品照片取得真的不易,還是有使用一些個人作品,如果有侵權問題,煩請通知我,我會盡快修正)
2.一班分五組,各組的跑台QRcode:Word檔案(跑台順序)
3.基本上每組8~15分鐘不一定,要看學生能力,每個關卡都有六個題目,答案都可以在海報中找到。

實際上的上課狀況大概就是這樣(不過職探中心有經費,所以海報是印比較大張,方便小組活動找答案)


其實這是很簡單的課程,就是蒐集相關產業的基本介紹,如果讓老師一直講,學生大概也沒耐心認真聽完,所以採取這種資訊融入課程的互動模式進行,加上一點時間限制與小組比賽,學生就能很快了解一些生涯相關的知識。
因為主要學生對象是國小國中生,所以主要會聚焦在輪機、航海、水產、漁業這幾個海事學校(高職)有的類科來介紹,但是因為航運管理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相關產業,所以最後還是納入了課程,畢竟,學生長大後,也許考大學時可能會需要有點認識的、也許將來生活中會遇到這方面的從業人員,誰知道呢?生涯發展教育就是希望盡可能給學生更多可能的選擇嘛。











A3海報檔案:pdf

課程資料打包下載:海洋職探課程檔案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