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7月澳洲雪梨行(1)

今年暑假因為好友跑到雪梨去進修海洋與環境保護類學程,所以我就藉此機會以慰問之名,行遊樂之實,這輩子第一次跨越赤道,進入南半球,而且還是到充滿演化驚奇結果的澳洲大陸,當然要好好的體驗一番,因此一開始就不打算跟團,而是走生物老師進修路線,開開心心的逛自然歷史博物館跟動物園,去魚市場好好尋寶。
DSC02885下午從皇家植物園海邊拍到的歌劇院與雪梨大橋


IMG_4454從當代藝術館前拍的手抖到不行的夜景





不過雖然已經對於寒冬的雪梨有了心理準備,但是從艷陽高照的南台灣飛抵雪梨的冬雨天時,還是忍不住發抖了好一陣子啊。看到世界知名的雪梨歌劇院,還有今年翰林國二自然課本上的雪梨大橋,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真正身歷其境時才對於雪梨這個『港口』都市有更深的體會,除了便利的渡輪外、還有大量的風帆運動以及有趣的水上計程車,雪梨水上交通之便利與頻繁,也是讓我這個出身港都高雄的人感覺到,原來城市和水之間也能有這樣親蜜的互動。

  PICT0010 PICT0025
雪梨歌劇院旁邊是不用門票的皇家植物園,一邊靠海可以遠眺歌劇院和雪梨大橋,一邊還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澳洲原生植物,雖然認識得不多,但是看起來還是很過癮,在歌劇院附近還有漂亮的圖書館、博物館等等文教設施,更有大片綠地提供給民眾休憩,除了觀光團之外,在這邊也常見到,當地民眾帶著孩子參觀展覽,美術館博物館的參觀人潮絡繹不絕,綠地中慢跑運動的人也相當不少。

DSC02872DSC02871
雪梨另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澳洲的鳥類和人類的關係相當親密,我在植物園中拿著漢堡王野餐時,就有不少野生鳥類湊過來要跟我分一杯羹,來澳洲幾天,讓我都開始不自禁的自我感覺良好「我真是個鳥緣好的人啊」。
PICT0006
到澳洲一定要看得就是當地的哺乳類,不過還沒看到知名的卵生哺乳類和有袋類前,倒是在皇家植物園看到了滿樹正在睡眠中的飛行哺乳類,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大白天看到這麼多蝙蝠掛在樹上,一想起自己懶散沒帶出望遠鏡,錯失了偷窺蝙蝠睡相的大好機會,實在讓人扼腕....

DSC02934
藍山國家公園的三姊妹岩與峽谷


除了歌劇院一帶的重要景點參觀外,好友特地帶我去一趟雪梨郊區的藍山國家公園,雖說是郊區,搭火車也搭了兩個多小時才到,不過看到壯觀的景色時,真的是很值得,藍山因為主要樹種是尤加利,當樹木散發出精油,經過日光照射就看起來是一片淡藍色煙霧,相當夢幻。而壯闊的谷地好像本來是海洋沉積平原,經過火山噴發形成部分玄武岩地質後,陸升再經河川切割形成的。
DSC02947
藍山國家公園裡著名的三姊妹岩近拍,看起來是很漂亮的沉積岩

其實藍山國家公園相當廣大,因為沒有汽車而無法深入去觀賞美麗的鐘乳石洞等獨特景色,雖然只有停留半天,但是美麗的藍天與山色已經深深印入腦海的回憶之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